2009年11月18日 星期三

040414我們的故事

德建 生活是愜意的,只是沒有目標。遇見力蓮時,我在大
安森林公園打非洲鼓已經有8個月了。那是在2002年
的12月,我從沒想過—這次的邂逅會改變我那麼多。

力蓮 公園的初識,是我到台灣1個月以後。在大學時候曾
受到住在台北的戴德禮夫妻的鼓勵,之後我找到1個
教書的工作,來台北經驗、學習亞洲。
那個星期天下午,走過公園時,遠處傳來非洲鼓聲讓
我興奮到極點,即使當時我一點也不知道,那聲音裡
暗藏著什麼玄機!
我循著鼓聲走去,看見約20位台灣的鼓手,讓我驚訝
的是—他們歡迎我加入打鼓;我當時非常開心。就在8
年前,在大學裡我曾選一們迦納鼓的課,直到今天,
鼓的旋律還留在我心中。
在眾多鼓手中,我對一個人特別有印象,他的臉非常
祥和。2星期後我和另一位朋友再到公園時,我發現我
坐在他旁邊(完全沒計劃),接著我們分享著鼓聲的
節奏和相互介紹。

德建 鼓聲的對話,超出我想像的和諧。就在第2次我在看到她時,
我突然間有種想法—我可以結婚、生子。那真是革命性的想
法,在過去幾年裡,我幾乎沒有結婚的念頭;接著,有些事
發生了。我邀力蓮和她的朋友一起照相,並用mail寄給她,
同時也要了她的電話。

力蓮 當時根本沒想到會有什麼事,對我而言,他祇是好叔叔而已。

德建 我到過一些國家玩,知道人在異鄉的不方便,所以我主動提
供更多的資訊給力蓮,也邀她到故宮博物院觀賞,之後我還
和她的同事一起到三芝拜訪一位陶藝家朋友。
力蓮 記得第一次故宮的出遊,我試著找幾個老師一起去,卻沒人
有空;回想起來,很高興我還是決定去了。在打完鼓那個星
期天的晚上,我們幾個朋友在餐館聊天,談到對神的了解….
我非常好奇:這個人從那裡得到那麼清楚的想法?我開始欽
佩這位叔叔,他的思維非常有邏輯。
德建 過年期間我們一起到貓空爬山、喝茶,我想多認識力蓮一點,
所以我決定邀力蓮一起讀聖經,我認為那是一種健康的互
動。沒想到力蓮卻回答我:「私下和一個男人讀聖經,並不是
好主意。」

力蓮 我的好友Jennifer幫我一起找到好答案,對我而言,除非我
對這男人是很認真的,否則那是不可能的。我嚐試向他解釋,
這種經常性的見面會滋生情愫的。當然,我希望他閱讀聖經,
但不是和我。
我告訴他,可以參加我的團契一起研讀聖經,在那裡他可以
和更多裝備好的人學習。我承認,我嚐試著想知道他對閱讀
聖經的真誠性。可之後發生的卻不是我期待的。

德建 就在那時候我告訴她,我可以娶她,對我而言,我是要告訴
她,我是有誠意的,萬一真的有感情,我不會只是玩玩。就
是這句話,讓我不再躲躲藏藏,清楚的表達我內心的想法。

力蓮 可以想像我的震驚,可至少這次談話,讓我們彼此進一步的
討論彼此關於婚姻的了解。我嚐試解釋一個男人和一個女
人,如何在基督的幫助下,能彼此做最深入的了解。他不只
了解這個觀念,而且完全接受。他說:「對就是對,2個人有
同樣的信仰才能有相同的人生方向。」

德建 情況既然已經明顯了,我因此展開一段長期的追求。我到教
會、閱讀聖經。我必須承認,剛開始我到教會,想看力蓮的
動機多於閱讀聖經、團契。
不可思議的,我真的享受閱讀聖經,似乎什麼東西抓住了我。

力蓮 德建不時的打電話給我,我們的談話讓我驚訝於他的洞見。
但是我很小心繼續聯絡的事,德建也尊重我,很有耐心的,
不再常打電話給我。那個過程我們十分小心,除了電話,只
有星期天下午的團契互動。在後來的幾個月,我非常仔細的
觀察德建,他忠實地上教會、認真的聽道,我很榮幸地看到
就在我眼前的轉化。

德建 到5月時我認真的請教康牧師:「我應該受洗後再成長?或成
長以後再受洗?」與此同時的,我每天讀聖經、禱告、祈求
和等待神的回答。我告訴我自己,信仰只是我和神之間的親
密關係,不是為了力蓮或其他原因。

力蓮 記得,那陣子我們沒有聯絡,3星期後德建來電說:「謝謝妳
丟棄我,讓我可以了解:『到底我在追求神?還是在追求
妳?』」

德建 之後,我決定受洗,決定未來的人生跟隨主,在尋找神的過
程裡,我非常受祝福,因為神安排力蓮—我的天使幫我很多。
特別在我受洗前,我閱讀到希伯來書、雅各書,我發現:「我
怎麼可能成為一個好的基督徒呢?」力蓮回答的正是時候,
她說:「沒有神的恩典,沒有人可以成為基督徒的!」
這句話安了我的心,我決定完全地跟隨主。這是個好的開始,
我開始過著全新的基督徒生活。

力蓮 以弗所書3章20、21節說:「上帝能照著運行在我們心裡的
大力充充足足的成就一切,超過我們所求所想的。但願他在
教會中,並在基督耶穌裡,得著榮耀,直到世世代代,永遠
永遠。阿們!」
神真好!就在我第1次見過德建後,我曾經禱告,希望有一
天他能認識基督。現在,他就站在這裡,我驚訝於他誠實的
面對自己和神。它讓我想起耶穌的話:「清心的人有福了,因
為他們必得見上帝。」我了解,要達到這種誠實,我還有很
多要學習的。

德建 成為基督徒後,6月的某個晚上,我打電話給力蓮,力蓮說:
「或許你可以考慮其他的基督徒女性。」我簡單的說:「我享
受我的單身生活,我不是那麼想結婚,我只是想和妳結婚。
妳不需急著做決定,只要管好妳自己的事,我的事我自己會
做決定。」

力蓮 我需要聽到這句話,如果不了解德建的真實感受,我無法賦
予整個情況的意義,我很高興他的穩定和決心,

德建 那段時光是美好的!我每個星期天上教會,平常花很多時間
讀聖經,很開心的參與星期天下午的團契。多半時候大夥在
咖啡廳閒聊,也有去動物園、爬山、在弟兄家、或在大安森
林公園裡打鼓。
雖然台北的夏天異常悶熱,可氛圍是溫暖的。
約8月中下旬,康牧師建議我們,可以在公開場合見面,增
加彼此的了解。9月初,我在神學院選修康牧師<婚前輔導>
的課程,為了順利取得學分,康牧師要我們背誦:創世紀2
章24~25節、以弗所書5章22節~6章9節、彼得前書3章
1~7節。那是一次很棒的經驗,在背誦的過程,我發現基督
教婚姻的美,也讓我對婚姻更有信心。我之前見過美滿的婚
姻,可我總認為—我缺少能力去維繫婚姻的美。

力蓮 此刻我自在很多,我好奇的想知道德建更多,但卻不知道怎
麼做,他漸漸在我心中有不同的份量,他現在是一個可能。

德建 記得那陣子,我喜歡打電話問力蓮:「妳有沒有讀那些經文和
禱告?」是的!我希望娶力蓮,但我希望力蓮能自己問神,
就像菲力比書4章6節說的:「凡事藉著禱告、祈求,和感謝…」
我發現,當我們一起禱告時,增加我們彼此的了解,我們繼
續詢問、跟隨神的旨意。

力蓮 德建實在有耐心,他變得更有可能性後,我就更不知道怎麼
面對這個情況。我用各種方式挑戰他、問他各種問題,害怕
我掉進未知的國度。我一直思考著各種好的、壞的可能性。

德建 終於出現轉機了,一個星期天的下午(2003年11月16日),
我們到康牧師家請益,康牧師知道我想和力蓮結婚,在經過
一連串的詢問後,他告訴力蓮:「除非妳愛德建,否則你
得不到我的祝福!」
記得那是一個很棒的星期天,我們手牽手的離開牧師家。力
蓮曾經告訴我說,她牽我手的時候,就是她決定要嫁我的時
候。經過牧師的允許,當晚我們隨即取得遠在美國—力蓮父
母的同意。在力蓮回美國前,和力蓮的家人討論結婚日期的
同時,牧師幫我們做婚姻輔導,讓我們彼此對婚姻更具信心。
1月13日,我懷著無比興奮的心情飛往賓州,並於2月7日
和力蓮在Lancaster教堂正式結婚。結婚前後的2個月,很多
時候我都住在力蓮家,和力蓮的父母親、姊姊朝夕相處,特
別讓我感受到力蓮家人對我的愛。

力蓮 我很開心父母信賴德建的人格、對德建敞開心胸。就像媽媽
說的:「很早以前,我就將妳們交給上帝!」這是目前為止我
學到最棒的功課。我已經丟棄公式般的認定情況應該如何,
完全的相信神的話。多麼自在,我先入為主的觀念束縛了我,
如果我單純地只相信我自己,一不小心我就會錯過一樁美
事。神已經給我一粒珍貴的珍珠。

從認識、交往、在美國結婚、回台定居,我們要特別感謝那
些一路上幫助我們的人,尤其,特別感謝神為我們安排這段
良緣,最後也請幫我們禱告,希望我們的婚姻能合神心意、
榮耀神!

補記:
和力蓮結婚後,很多朋友都會好奇的問我:
「新娘子哪裡來的?」趁著今天這個機會,
德建在此簡單介紹她的背景。

力蓮出身在非洲東部的坦桑尼亞,那裡的緯度、氣候和
台灣近似。力蓮的媽媽是坦桑尼亞人,護校畢業後到醫院工
作。力蓮的父親是第9代的德國移民,世居賓州Lancaster,
醫學院畢業、經過幾年的住院醫師學習後,因基督教會宣教
的關係,到坦桑尼亞的醫院服務,早期是痲瘋、近來多是愛
滋病患的服務。

因為共同基督教信仰的關係、相同的語言基礎(英文是
坦桑尼亞的官方語言之一),力蓮的父母親終於能克服彼此文
化、膚色的差異,順利結婚。

力蓮在家是老么,上面還有2個姊姊,3姊妹都在坦桑
尼亞出生,因父親工作的緣故,力蓮從小就隨著父母來往於
賓州、坦桑尼亞兩地。在賓州的Lancaster時,力蓮可以和姊
姊、眾多堂弟妹馳騁於祖父的農場;在坦桑尼亞時,力蓮生
活在簡樸的鄉村,面對的幾乎是一片的原野。

上學時,寄宿學校遠在10個小時車程以外的肯亞,那
裡的同學多是來自全世界宣教士的孩子;也可以說,力蓮從
小是在基督教的家庭、學校中長大,也熟悉於異國文化間的
對話與相互尊重。

到了力蓮上大學前,為了顧及力蓮及姊姊們的學業問題
, 力蓮的父母親決定全家遷回Lancaster。之後力蓮在維基尼
亞大學求學期間,開始接觸到學校裡華裔的基督徒團契,及
後來密切的往來,這是力蓮對亞洲、中國發生興趣的緣起;
也是力蓮會來台灣教英文、學中文的遠因。

結婚前後2個月,我陪著力蓮去見她在美國的很多親友
,並一一道別。

3月中旬來台灣定居後,除了少數的英文家教外,平常
力蓮在TLI學中文,上市場買菜、學做台灣料理,星期天上
教堂,過著簡單的家居生活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